刘伟冬

发布时间: 2023-06-13   浏览: 5388

刘伟冬,男,1960年12月生于江苏南通,艺术史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现为《美术与设计》主编,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学科带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欧洲美术史、中外美术比较研究、艺术史方法论

主要社会兼职:第七、第八届国务院学科委员会美术学科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学位办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个人荣誉:1998年获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荣誉称号;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2008年被遴选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3年被授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20年获批国家政府特贴。

担任主要课程: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欧洲美术史、中外美术比较研究、图像学与中国美术史研究、艺术史及艺术方法论等课程的教学。

主要科研成果:先后在全国艺术类核心期刊及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艺术作品中的国家形象》作为重要理论成果在《人民日报》全文发表;出版有《图像学与中国美术史研究》《图像的意义》《康定斯基》《红色画廊》(三册)《东西艺谭》《画语之间》《外国美术史》和《群星灿烂——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前言后语》等著作十余部;《西方艺术史研究中的图像学概念、内涵、谱系及其在中国学界的传播》获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图像的意义》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群星灿烂——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获江苏省高校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2019年作为首席专家申报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新美术运动》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2012年主持的《图像学与中国美术史研究》项目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2017获批江苏省教育厅重点专题研究项目《习近平文艺思想的价值导向与新时代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使命担当》。

“美术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建构与实践”获2017、2022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2023年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