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19-12-11   浏览: 840

根据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经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2019年12月6日上午,美术学院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学院二楼中会议室举行,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四级调研员许李军,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机关第一党总支书记马艳,党委组织部副科职干部吴璇到会指导。美术学院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王晓泉,副院长(主持日常行政工作)章文浩,党总支副书记蒋芸,副院长尹悟铭出席会议。党员班子成员、副院长束新水因参加省美术统考阅卷请假,非党员班子成员、副院长商勇因主持“林树中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请假。美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国林负责会议记录。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按照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抓实整改。

王晓泉主持会议并汇报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美术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严格要求,规范程序,认真学习上级通知要求,拟定工作计划,明确会议主题,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检视剖析,撰写发言材料。党总支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组织做好上级文件要求的各项“规定动作”,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做好充分准备。

王晓泉说明了会议程序,就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发言要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要本着对组织、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襟怀坦白,开门见山,有的放矢。要坚持高的站位、严的标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解剖自己,正确对待同志们的批评意见,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开展批评要注意方式、要维护团结。

王晓泉首先代表班子作了对照检查,然后每位班子成员联系工作和自身实际,进行了检视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贯彻落实党章要求和党内规章,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根据要求,还专门就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中提出的巡视巡察和审计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等方面,作出具体说明。会议始终保持严肃认真、民主和谐的氛围,发言充分体现实事求是、坦诚相见的精神,民主生活会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真正开成了一次自我剖析会、思想沟通会,取得了预期成效。

经检视剖析,领导班子和党员班子成员,主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重大部署落地见效,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密切与群众的联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斗争精神及能力本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差距和不足。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主要是政治站位还不够高、理论武装还不够紧、党性锻炼还不够实、宗旨意识还不够牢、奋斗精神还不够强。

许李军在点评讲话中表示,美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认真的,会前有准备,会议很规范。领导班子几位同志结合各自学习、思想、工作等方面,撰写了个人检视剖析材料,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个人“自画像”比较准确,材料言之有物、有的放矢。

许李军指出,会议还存在会上气氛还不太热烈的情况。民主生活会主要是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目的是让大家互相提醒,互相了解,互相帮助,促进工作。会上有以工作上的问题替代思想作风方面问题的情况,影响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许李军指出,大家的整改措施总体上是好的,但有的还没有出实招,还不够到位,希望再做进一步整理、修改、完善。有的同志发言中讲的有些碍于情面不好意思讲的问题,要在适当的时候讲出来,放开讲、讲到位。

最后,许李军强调,本次主题教育主要是让大家加深对“初心”的理解。要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将主题教育变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要按照要求认真做好会议情况公开工作,让党员同志了解情况。

王晓泉在总结讲话中,真诚感谢省委第八巡回指导组和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的指导和肯定。许处长的点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们今天的会议,更重要的是很中肯地指出了不足,提出了希望。班子民主生活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化对定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会议的规范性,增强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的能力,真正把解决思想作风方面问题作为主要内容,努力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今后,美术学院一定继续抓好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学院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建设的新成效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