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党总支认真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0-12-21   浏览: 1031

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共同组成的大家庭,做好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工作。美术学院党总支按照校党委统战部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民宗委的有关通知精神,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12月14日上午,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知识,深入领会党的民族政策,进一步提高了对做好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今后的工作任务,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对少数民族师生的教育引导和帮扶,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12月18日上午,美术学院党总支专门组织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党总支书记王晓泉、统战秘书丁颖出席座谈会,与同学们亲切交谈。目前美术学院在校少数民族学生共计 33人,24名少数民族本科生作为代表参加了座谈。同学们来自祖国的四面八方,怀着对艺术的热爱从天南海北汇聚到一起,有来自新疆伊犁的哈萨克族学生,有来自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藏族学生,有来自东北边陲黑河的达斡尔族学生,还有很多已经在内地定居的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上,王晓泉仔细询问同学们的家乡在哪里、本民族的特征,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征求大家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2017级书法专业的兰然同学作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作重点发言。兰然同学患有先天性眼疾,对学习、生活都造成很大的影响。进入大学后,学校给予了她多方帮助,她也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实现了自我价值,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称号,2019年荣获“南艺年度学子人物”称号,参加“新励成全国大学生演讲比赛”获得特等奖。她也懂得感恩,学习之余参加学院组织的义教团,去社区、去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帮扶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兰然同学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同学们要自强不息,珍惜当下的生活,要懂得感恩,要懂得反哺社会。

王晓泉在讲话中强调:第一、中华民族是各民族汇集而成的大家族,中华5000年文明史是各民族人民共同创造的,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谱写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新篇章,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梦想。第二、做好民族工作的关键是要坚持民族平等、相互尊重、共同发展,因为自然条件、社会历史等各方面原因,许多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程度相对滞后,为此,国家给予了大力扶持,实行许多政策倾斜,就是为了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为了实现更大范围、更深程度的公平,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更不能落下任何一个民族。第三、作为少数民族大学生,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四史”学习,不断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感,进而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中去;要发挥少数民族的优势,做好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为促进民族团结出力,还要有意识地做好本民族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