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美术学院在发展建设中,加强学科信息交流和艺术情报网络基础建设,切实增加本学科图书资料的种类和数量,加强画库的收藏、应用和管理。每年在教学设备、图书资料和画库收藏等方面加强投入,进一步有效加强和发挥它们在教学、科研与创作方面的作用。

美术学院现有各方面条件比较完备的专业理论课程教室、多媒体教室、多功能会议室、画库等。2009年美术学院扩建了教学大楼,教学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新建临摹画室400余平方米,将美术学院所藏原作及高仿真画定期轮流展出,供学生观赏、学习、临摹。加大版画实验室建设力度,2008年,版画专业搬迁至新址,由原来的不到300平方米教学面积扩大到500余平方米,有效地拓展了教学空间,新添置版画教学设备120万元。

美术学院拥有天光画室8间,约600余平方米,为本专业的油画教学提供了优越的条件。美术学院拥有各类画室数十间,能够满足中国画、油画、版画、壁画、插画、书法的专业教学。美术学院还拥有约600平方米的展厅,为本专业的教学展示与交流提供了有利的空间,持续不断地学术交流展和学生作业汇报展以及教师备课展,极大地活跃了美术学院的教学氛围,提升了美术学院的教学质量。同时,美术学院还拥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为绘画专业学生的理论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美术学院坚持教学的实践环节,不断拓展和更新教学实习基地,重视课程体系中学生外出写生考察的实施。为开阔学生的眼界,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与专业创作能力,定期组织学生外出、深入生活,目前已拥有一批创作教学实践基地,如皖南的宏村、查济,苏州的周庄、三山岛、东山、西山,江西的婺源、三清山,山东的沂蒙山、甘肃的敦煌等等,鉴于艺术实践的特殊性,美术学院重视开发和更新教学实践基地,以激励学生的艺术灵感和提高学生写生考察的实效,教学效果明显。

美术学院重视图书资料的建设,近年来,购置了一批较高水平的专业图书资料,美术学院资料室拥有藏书及外国原版画集8000余册,订阅期刊近80种。立项以来,增添约1000余册图书及外文原版画集,为更好地服务绘画专业教学,开拓学生思维,提升创作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