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美术学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

发布时间: 2018-07-11   浏览: 1077

2018年7月7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在美术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美术学院院长周京新教授主持,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彤教授汇报相关材料。

评审专家组成员有: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宗贤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赦教授;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森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研究所教授,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清泉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校艺术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万书元教授。

出席会议的学校领导和有关单位负责人有:校党委书记管向群教授,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美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刘伟冬教授,副院长谢建明教授,校研究生处处长王晓俊教授,副处长嵇凤云,校科研处副处长吕少卿教授,设计学科带头人,南艺学报副主编李立新教授,音乐学院院长范晓峰教授,传媒学院院长王方教授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以及各单位研究生工作秘书等出席了会议。

首先由校党委书记管向群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学校历来重视学科建设,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兴校这都是学校主要的发展战略,长期以来历届领导班子对学科建设高度重视。美术学是自上海美专创立以来第一个建立的学科,悠久历史,形成了一定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各位专家来帮助我们进行评估总结,特别是指出其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将对我们今后学科建设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

随后,由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李彤教授向专家组报告学科评估的基本情况。整个报告分别从学位授权点的目标定位、研究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学术交流、资源建设、制度保障等八个方面展开。评审专家针对汇报材料分别给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

汇报结束后,评审组专家抽查了展示材料,其中包括:历年作业、研究生导师出版著作、研究生培养方案、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等重要的教学与科研档案。

在材料审查之后,评估专家分别与部分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主要针对日常教学工作、研究生管理以及学校对于学科发展的保障、学科发展存在的问题等方面。

最后,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宗贤教授代表评审专家组给予反馈意见: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学科,历史悠久,学术传统深厚,形成了注重文脉,开放包容,史论研究与创作实践并重,学科体系完善,追逐学术前沿,引领艺术创新,以学术为本,培养一流艺术人才的鲜明特色与优势。在美术人才培养、美术史论研究和美术创作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国家的文化艺术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几年来,美术学学位授权点基于深厚的传统和学术实力的基础,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研究方向,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了培养高质量美术人才所需要的教师、实习实验基地与平台。建立并不断优化管理与服务机制。在美术人才培养、美术创作与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不断精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重要的美术学人才培养和美术创作与研究的平台与重镇。

在学位授权点的自评工作中,该学科点在学校的领导和指导下,严肃认真开展自评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力求自评工作的客观性、公正性和严肃性,充分体现了以评促建、以评求发展的精神。为了使该学科更好的发展,发挥在全国美术学人才培养和美术创作与研究方面的引领作用,建议在今后的学科点建设中,以世界一流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完善自评报告,特别对学科点的特色与优势要进行归纳与提炼。为中国的美术学科建设提供更多的有益经验。
2、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特别要重视改善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建立一支与建设一流学科目标相适应的教师团队。
3、力争在在学术研究上有更大的新的突破,争取标志性的艺术研究成果,更好的发挥在艺术研究和创作方面的引领作用。

听取专家组的评审结论后,刘伟冬院长与管向群书记分别发言。刘伟冬院长表示,五位国家级的专家对我们的美术学学位授权点建设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包括像师资队伍年龄结构、专业评述的进一步总结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都很有价值。专家组给我们提出了至高的评价,既有现实的描述,也是对我们提出了更好的期望,我们要以此为动力为契机,把我们的美术学科建设的更好,最后刘院长再次代表南京艺术学院对各位专家对我们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管向群书记表示,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中肯意见,这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思考今后的办学方向。一方面感谢专家组对我们的鼓励,另一方面就是要有文化自信,追求卓越,超越自我。我们有深厚的积淀、优秀的传统,但是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要有新的追求,新的定位。专家组给出的三点意见,非常有针对性,切中要害,我们对专家组提出的要求切实地进行整改,根据要求把我们美术学学位授权点建设的更好!

美术学学位授权点专家评审会的顺利举办,为我们今后的学位授权点建设和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以评促建,相信我校美术学学科今后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峰。(文:陈国林、图:夏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