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儿童读物插画人才培养”开班!

发布时间: 2022-03-09   浏览: 2069

  


由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承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20 项目“儿童读物插画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于2022年3月7日上午8:30在西康宾馆报告厅举行。出席开班仪式的嘉宾有南京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建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章文浩、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江苏省版协书籍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朱赢椿、心绘美术馆馆长周翔、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艺术总监曲闵民等。开班仪式由“儿童读物插画人才培养”项目负责人、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插画系主任姚红教授主持。


  

姚红教授首先对出席嘉宾进行了详细介绍。

  

  

谢建明院长对到场的专家和学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从宏观的角度阐明了科学和艺术的辩证关系,强调了艺术在时代发展中的重要性,同时也提到了新时代的艺术家需要做到的三点要求:一是从时代的角度;提出了艺术家要有社会历史使命感,二是从实践的角度;表明了艺术家要有创新精神,三是从审美的角度;谈到了艺术家要追求一种“有意味的形式”。最后,谢院长引用了丹纳在《艺术哲学》中的一句名言作为结尾:“要了解一时代的艺术,就必须了解一个时代的艺术家。”他希望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能借助此次培训班的学习机会,激发出更多的灵感,能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专家代表朱赢椿充分肯定了培训班的师资品质,同时也希望学员们能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借助江苏这片有丰富文化底蕴的沃土,创作出更加精彩的儿童插画作品,实现自己艺术创作上的一次飞跃。

  

  

学员代表罗榕榕从“小我”和“大我”两个角度表达了这次学习对全体学员的重要性,从“小我”而言,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与提升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次学习,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从“大我”的角度,提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与责任。

  

  

章文浩书记宣布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儿童读物插画人才培养"项目正式开班。

  

  

南艺领导向授课专家及代表们颁发聘书

  

  

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在第一堂《学习十九大精神,了解新时代出版》的课中,从政治、法制、学术三个角度,全面阐述了出版中的法律法规问题、生动地解释了版权、知识产权、工业产权的关系和概念。

  

专家及学员合影留念

  

“儿童读物插画人才培养”作为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获批的资助项目,拟以一套儿童启蒙认知类图画书的创作为实战,侧重于儿童阅读中观念的培养,推此及彼,带动儿童启蒙认知类图书的专业创作研习,进而推进原创图画书的发展。

培训班以南京艺术学院为项目主体,聘请了 21 位艺术实践经验丰富、艺术视野开阔、艺术技能高超的一线专家组成教学团队参与不同课程的教学。此外,培训班在全国范围内录取了具有一定艺术素养、专业创作能力和专业创作学术积累的学员 20 名。

  

据悉,本次培训分为集中授课、创作实践、作品解析三个阶段。在集中培训阶段,主要为理论梳理、创作构思、技术传授训练。集中授课的课程分为3月7日--3月22日、6月1 日--6月14日两期,共3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