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彩笔绘成同心圆——大小学生共绘中华文化符号绘画展”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1-04   浏览: 49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艺术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作用,构筑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2023年12月22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与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在美术学院闳约美术馆共同举办了“彩笔绘成同心圆——小学生共绘中华文化符号绘画展”主题活动。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彤,江苏省民宗委二级巡视员鲍蜀生,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张禄海,南京市民宗局一级调研员齐仁林、民族处副处长郭震和省民宗委民族一处、秦淮区教育局、民宗局相关领导,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邓硕,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巢乃鹓,南京市朝天宫民族小学校长李万青,美术学院副院长商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根生、书法系主任金丹、壁画系副教授秦静以及美术学院学工办老师和部分壁画系书法系学生参与本次活动。开幕式由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蒋芸主持。

李彤对画展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嘉宾,大朋友、小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强调绘画展用艺术的形式增强了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的感染力、影响力和吸引力,体现出新时代南艺青年学子的风采与担当,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围绕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更多有形、有感、有效的工作,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师生内心深处。

活动现场,南京艺术学院副校长李彤、江苏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张禄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巢乃鹓等人为大小学生们颁发证书,对他们的作品给予肯定。嘉宾们现场参观展览,大小学生们为嘉宾们详细介绍自己作品的创作思路、创作手法以及作品表达的情感。

美术学院副院长商勇呼吁以艺术为引擎,推动文化振兴,用艺术温暖童心,打破年龄限制,构建起大小学生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桥梁。美术学院壁画系老师秦静表示将继续探索学科专业与社会结合的方法路径,引领学生在创作同时,感受文化的力量,增强文化自信于文化认同。

美术学院党委、学工办组织部分书法系、版画系的学生党员带领小学生沉浸式体验对联创作、传统丝网版画印刷制作,大学生党员同志手把手教授小学生写春联,让孩子们感受传统美学的魅力。活动现场,大学生现场指导小学生进行“祥龙”丝网版画印刷制作,并为小学生们讲解版画的制作过程,亲手指导小学生进行版画体验。版画系2021级本科班班长侯一婷以丝网版画印刷的方式,为嘉宾、师生赠送自己设计的龙年藏书票,用自己的艺术专业,表达对嘉宾与师生们的祝愿。

美术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陆根生关心下一代成长,在活动过程中热情关切孩子们的绘画体验,让艺术在孩子们心中发芽成长。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场大学生与小学生艺术创作的展览,更是一场艺术与文化的对话,激发孩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以文化人、以文养人、以文育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了磅礴的力量。


供稿:美术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