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壁画系学生用艺术服务社会

发布时间: 2018-05-10   浏览: 1908

近日,我校美术学院壁画系学生卢倩、王曼琪、仇雪丽娃、段金星、田墨池五位同学参加了山东寿光村的“艺术改变农村-涂鸦艺术节”活动,希望能把自己所学的文化艺术传播到偏远的地区,让最需要文化资源的孩子获得一个平等的教育机会。

在短短的七天时间里,五位同学们绘制了四幅大型壁画,作品得到了广大村民、专家同行以及主办方的高度评价。在创作前期,同学们就乡村墙绘涂鸦的题材和内容与村民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到花草鱼鸟喜闻乐见,骷髅鬼怪毛骨悚然,太个性化的东西村民们理解不了,也很难接受。于是,同学们仔细斟酌,结合墙面本身的历史感,反复调整设计稿内容,最后定稿了四张适合当地民风民俗,寓意吉祥,雅俗共赏又不失风格特色的壁画稿。

同学们首次在乡村墙面绘制壁画,发现墙面粗糙、颗粒感很强,简单的涂一个色块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填边缘线更难。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同学们在绘画过程中尝试了很多方法,不厌其烦地调试颜料的浓稠度、因地制宜地调整绘画工具,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星海”、“本生”、“蜗牛”“浪随心动”四面主题墙,得到了广大村民和当地政府部门的认可和好评。绘制壁画时,总有村民跑来询问:“你们什么时候来画我家的墙啊?”话里的期待与喜爱可见一斑。

此次社会服务活动也让同学们触动极大、收获良多,对壁画艺术的概念和范畴有了深层次的认识。壁画是公共艺术,是直接面向群众日常生活的视觉艺术,同学们觉得在今后的创作中,在题材上要注意结合受众对象,选择具有美好寓意、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的题材;在内容上则要注意贴近百姓生活,选择百姓喜闻乐见、表达美满、祥和的内容。

这次“艺术改变农村”活动对学生们而言是一次绝佳的锻炼机会,也是我院教学成果的一次生动检验。美术学院壁画系因专业的特殊性,课程设置里一直都有社会实践的内容与要求,一方面因为壁画属于公共艺术范畴,是与建筑、空间高度结合的一门综合艺术,所以其与社会接轨,参与公共环境艺术创作是教学与艺创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另一方面,我校美术学学科作为国内名列前茅的学科团队,一向重视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之间的高度结合。此次我校美术学院壁画系同学积极主动下乡参与“艺术改变农村-涂鸦艺术节”活动,用艺术和涂鸦的方式重新激活和带动乡村的艺术氛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艺术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文艺要反映好人民的心声,坚持为人民服务,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本次活动得到了我院壁画系的大力支持与鼓励,并得到了美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后美术学学科在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方面,将进一步彰显艺术的“人民性”,将艺术带进生活中去,并通过交流学习进一步提高艺术创作水平。


(美术学院 )


 1 准备工作开始


 2 涂料制备


 3 村民们也积极参与


 4 墙面描绘


 5 爬高上低进行细部调整


 6 大鲸鱼引来许多小朋友的喜爱和围观


 7 作品接近完工


 8 题材深得村民喜爱


 9 主创人员合影(美术学院2015级壁画专业  王曼琪、仇雪丽娃、段金星、卢倩合影)


 10 主创人员与村书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