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学艺、做学问” ——美术学院关工委特邀黄惇教授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9-27   浏览: 782


2018年9月21日,美术学院关工委特别邀请我校艺术学研究所所长、美术学院艺术学、美术学博士生导师黄惇老教授给美院2018级新生做讲座。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李彤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蒋芸书记及关工委秘书丁颖等老师都参加了此次活动。


黄惇老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做人、学艺、做学问”。黄老师简单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的校史,南艺历史悠久,名家辈出,他希望同学们能吸收前辈的养分,并在此基础上续写辉煌。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在学艺术之前先明白艺术家是什么,艺术家在社会中的担当与作用是什么,并能够尊重艺术,尊重创作,尊重艺术的经典,尊重艺术的人格。


在谈到做人这方面,黄老师认为同学之间应当友善、平等。而对于老师,要持有十分的尊敬。要认真处理好同学、老师、课内外学习的关系,提升自己的艺术思想与审美认识。


讲到学艺时,黄老师指出大学与中学最本质的不同在于大学的学习没有人督促,全凭自觉。他提出“自学是成人以后自觉意识的一种表现”,并希望同学们积极拓宽自己的学习面,加强自身人文素养,学技法的同时加强理论的学习,从而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不要盲目受到西方思潮的影响,而要用清醒的头脑去分辨中西艺术思想之间的差异,从而提升文化自信,促进民族伟大复兴。


在做学问这方面,黄老师说“做学问是史论的本行,也是学艺术的本行。”他尤其告诫美术史论专业的同学不能够将理论与绘画完全分开,否则会造成知识的缺失,并且由于缺乏技法方面的知识使得往后的研究难以进行下去。黄老师相信“学问是后天的,可以使天才的艺术家长上翅膀,更上一层楼。”


黄老师在这次的讲座中不断提到了“新鲜”一词,他认为新鲜对于艺术家来说是永远重要的,最后他预祝学生们学业新鲜,未来更新鲜。


此次讲座不仅让新同学们感受到了黄惇教授独特的人格魅力,也会对他们将来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产生深远的影响。相信他们在聆听完黄老的讲座后,可以度过一段充实又丰富的大学生涯,为母校南艺争光添彩,共建美好的未来。美术学院关工委将充分打造“美院名家大讲堂”工作平台,通过上一辈和下一代的交流、沟通,将艺术的精髓传承下去。


美术学院关工委丁颖(文)、黄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