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教职工大会通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19-10-12   浏览: 1166

      在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烈氛围中,美术学院党总支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11日下午2:30,在二楼大会议室召开教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学校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学院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组织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党总支书记王晓泉主持会议。

      王晓泉重点传达学习了9月初学校新学期中层干部大会和9月下旬学校下半年全面从严治党暨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各项部署,稳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有序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70周年大庆。重点解读了《南京艺术学院2019年下半年工作补充要点》,专门介绍了学校在省、市地方党委和政府关心下,积极稳妥推进办学空间拓展工作的进展情况,介绍了学校党委、学院党总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情况。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部属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

      王晓泉强调,做好当前学院各项工作,全体同志特别要注意增强四个方面的意识。一是教师意识。我们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教给学生安身立命的本事,更要教堂堂正正做人的道理。老师们要承担起教学场所的管理责任,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正确处理师生关系,注重破除陈规陋习,维护新时代的师道尊严。二是政治意识。始终保持办好社会主义大学的清醒头脑,坚决拥护、贯彻落实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无论是课堂教学的内容、个人的研究选题、艺术创作的题材、线上线下的言行,都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增强政治热情,有更多的老师加入到党组织中来。三是安全意识。坚持预防在先,防患于未然,确保师生人身安全、教学安全、创作安全,包括外出写生安全。教室、工作室的电器、机械,个别工作室还有刀具,都要严格管理制度,责任到人,规范操作,杜绝事故发生。四是纪律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要求,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集体议事决策,有事商量着办,发挥集体智慧。一切工作有制度规范作遵循,有基本的工作流程。

      主持日常行政工作的副院长章文浩着重通报了学院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方通力协助下,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和科研方面取得新的重大成果。费泳老师“长江学者”已经公示;孔六庆老师《白描花卉写生课程》由省教育厅推荐申报今年第一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本完成版画、书法、中国美术史在线课程视频录制工作,中国画、油画正在拍摄中;姚红等7位老师赴德国进行学术交流,程楠老师随团赴丹麦参加“辛德贝格”雕像落成揭幕仪式及专题展活动;根据省外办的安排,接受1名澳大利亚艺术家为期2周的艺术活动,我院徐飞老师将于近期赴澳开展对等交流活动;李彤、尹悟铭赴甘肃天水参加“麦积山国际雕塑论坛·2019”及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挂牌活动。

      人才培养工作稳步推进。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日常教学秩序良好,学生工作不断加强。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学生报到、新生入学及师生见面会、美苑大讲堂,研究生新生分导师,绘画专业本科新生分专业,研究生推免等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雕塑专业课程作业展、秋季学生优秀作品展、2017级和2018级研究生学年实践作品汇报展先后开展,各专业认真组织教学交流研讨活动。学生奖学金的评定工作,切实按照学校各奖项的评定要求,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分别进行了评定和上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思想引领,做好毕业生服务工作。目前,2019届本科生就业率已达97.3%。

      积极做好教学环境维护、改善工作,暑期完成美术学院展厅的维护,并已投入正常使用,新学期已经举办了四个展览;完成了美术学院天光画室的天光窗帘更换以及教学楼走廊环境布置等工作。组织了“拉网式”安全大检查。

      组织师生以各种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突出爱党爱国主题,营造喜庆安宁、感恩奋进的校园氛围。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师生参加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书法作品展、大合唱等活动。

      章文浩还对本学期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配合学校的学科建设整体规划,召开目标座谈会,打造好美术学学科这一优势学科,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双一流”行列;扎实做好“双万计划”申报工作。继续积极开展学术讲座,活跃并提升美院的学术氛围和水平,邀请在学术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同时充分利用和发挥美院自身师资优势开展学术讲座及工作坊。做好每年一度的“美院教师备课作品展”,展示各专业教师课程教学和艺术创作成果。美术学院将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努力做好教学科研、创作展演、人才培养、管理服务、对外交流等各项常规工作,整体呈现团结和谐、发展奋进的良好面貌,为实现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蓝图作出美术学院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调整情况作了说明。分管安全工作的副院长尹悟铭,代表学院与各系科、实验室负责人和行政管理人员当场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对个别教师上学期发生的教学不规范行为作了通报,不规范情形已作出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