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感悟艺术初心,践行报国之志”手绘校园作品展暨“我与我的南艺”优秀作品分享会

发布时间: 2019-12-18   浏览: 1265

12月3日下午2:30,美术学院“感悟艺术初心,践行报国之志”手绘校园作品展暨“我与我的南艺”优秀作品分享会在美院展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爱明,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彤,校党委学工部部长仲社,校团委书记邓硕,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颖,美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学工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和百余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


校党委书记杨明寄语本次活动,他表示:南京艺术学院是江苏省唯一的综合性艺术院校,是江苏省政府和国家文旅部共建高校,也是我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并延续至今的高等艺术学府之一,至今已有107年的历史。南艺的血脉渊源来自于中国艺术教育历史最悠久的私立美术学校上海美专和苏州美专,以及经过革命战火洗礼的山东大学艺术系。南艺百余年来的深厚文化传承是新时代推动南艺前行最强大的力量。以老校长刘海粟为代表的一代代“南艺人”,将发展艺术教育、实现艺术繁荣的“根”深深扎进现实的土壤之中,他们用激昂的画笔、奋进的音乐为我们身处的这个伟大时代描摹发声。大学文化的血脉传承和精神延展,给了推动学校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底气、信心和决心。

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青年一代手中。杨明希望同学们能够从南艺的校史文化品格中去寻求滋养,立天下之志,怀赤子之心;享艺术之美,求学问之真;应时代之需,成担当之行。希望同学们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将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战略,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努力成为一专多能、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用自己的专业能力服务人民,在接续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南艺的景色很适合入画,我要来看看同学们笔墨下的南艺是个什么样子?”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伟冬饶有兴致的来到展厅观看展览。刘伟冬院长一直以来十分关心本次活动,亲自为活动题字“春风化雨”。他指出高校思政工作的对象是人,本质上这是一项触及青年学生灵魂的工作。我们要善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让思政工作融入到青年人的精神血脉中,进而鼓舞他们伴随新时代的号角,树立起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树立起南艺青年积极有为、崇德尚艺的群像,谱写出时代南艺新人美好的青春华章!


 刘伟冬院长观看展览

 刘伟冬院长与现场师生合影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一直关心、指导此项活动,她勉励同学们:要从校史中传承爱国担当的责任情怀,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秉承南艺不息地变动、不息地创造之精神,不忘初心,担负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使命,在时代发展中谱写广阔的艺术人生。希望同学们继承南艺先辈“爱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和“崇德尚艺”的优良传统,始终铭记“闳约深美”校训,秉承“不息变动”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勇于开拓、乐于奉献,用汗水书写时代答卷,用奋斗创造新的奇迹,让时间见证一代一代南艺人接力奋斗,共筑新时代不平凡的“南艺梦”!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讲话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晓泉为本次活动致辞。美术学院作为南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艺术创作的第一重镇,始终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引领、服务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形成教育工作合力,努力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艺术教育教学,实现有机融合、协同发展,收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本次活动,将校史传统教育与艺术创作有机结合,是思政铸魂与艺术教育有机融合的成功范例。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晓泉致辞


在美术学院10月底举办“我与我的南艺”演讲赛中,脱颖而出的13名优秀选手,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我与我的南艺”分享会。“百年校史观察团”的同学们为大家讲述了本次活动的具体过程,从寻根溯源知识积累到访贤问道实地探访,再到有感而发的主题创作、对母校的真情表白。娓娓道来言语,细细诉说情感,体现了青年学子们对祖国、对母校真挚、热烈的爱。“红色基因”汇报团的同学则讲述了近代以来我党救国图强探索中,属于南艺的那一抹鲜艳的红色基因,让人直观地感受到先辈们“爱国为民”的高尚情怀。南艺历史上的“门”主题汇报团的同学们谈到了在创作“门”系列作品时,对“闳约深美,不息变动”校训的真切感悟。校门代表的不是一个简单的门牌,更是代表着每一代南艺人的奋斗历程和南艺的深厚历史底蕴。作为新一辈南艺人,同学们会接过先辈的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2016级中国画的朱宇筠同学则化身为校园导游,带领大家领略南艺的网红打卡地,让现场观众与笔墨丹青描绘的南艺的萌景、萌物来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她风趣幽默的演说,使得现场气氛活跃,笑声不断。


 现场分享会


活动现场,张捷副院长,到场领导、嘉宾为“我和我的南艺”演讲赛中的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每个获奖的同学都十分激动,感受到莫大的鼓舞,纷纷与颁奖嘉宾合影留念。分享会结束后,到场的领导、嘉宾和同学们共同观看本次展览。


 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为获奖学生颁奖



 现场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现场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现场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现场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现场领导、嘉宾为获奖学生颁奖



 张捷副院长,到场领导、嘉宾和同学们共同观展


 张捷副院长,到场领导、嘉宾和同学们共同观展


 张捷副院长,到场领导、嘉宾和同学们共同观展


 张捷副院长,到场领导、嘉宾和现场老师、同学们合影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感悟艺术初心,践行报国之志”为主题的手绘校园系列活动的完美收官。“感悟艺术初心,践行报国之志”手绘校园系列活动,从3月份开始组织发动,一直持续到11月底,历时近一年。美术学院的师生们追本溯源,从史料到课堂,再从课堂到演讲台,从演讲台又到展厅,反复交融,深度渗透,用艺术化的手段挖掘母校先辈们的人格魅力、精神品质,集艺术教学、思政教育于一体,探索了艺术与思政同频共振的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