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泉线上给师生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 2020-05-26   浏览: 939

5月22日下午,党总支书记王晓泉先后给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上党课。受疫情影响,党课以线上方式进行。

王晓泉与教工党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思维的重要论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明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党领导人民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将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思维的重要论述,对坚定我们的理想信念、提高我们的政治站位、坚定我们的人民立场,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超的历史思维、宽广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总书记将“历史思维”与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一起,列为领导干部需要提高的六种思维能力,要求大家“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尤为重要的是,总书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发展史中考察,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宝贵成果”。

王晓泉从历史思维引导我们深入理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历史思维引导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思维引导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历史思维引导我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历史思维引导我们明辨是非、用历史思维指导我们的工作等六个方面展开党课,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比较多地直接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联系实际作深入浅出的讲解。

王晓泉强调,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该学习总书记,加强读书学习,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不断增强历史思维能力,以深远的历史眼光观察当下、思考未来、开展研究,站稳人民立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信念和共产主义信仰。要认真学习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尤其要重视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研究,坚定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要增强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站稳立场,旗帜鲜明,将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在实际工作中,不仅要教给学生必备的知识技能,还要突出爱国主义教育,要以培根铸魂为使命,努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王晓泉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研究、历史学习、历史借鉴的理论为指引,树立科学的历史眼光,在实践中提高历史思维能力,投身开展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洪流。

王晓泉在给学生党员的线上党课中,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全国人民奋力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打赢校园保卫战,广大青年勇挑时代重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等方面进行阐述,引导学生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