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总支书记王晓泉为师生党员上党课

发布时间: 2020-12-15   浏览: 1979

2020年12月15日下午,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晓泉以“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为题,为我院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教工第三支部和本科生支部全体党员在二楼中会议室现场听讲,研究生支部党员线上同步听讲。

王晓泉首先指明,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整个世界,我们深感欣慰的是,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在经历短暂的停摆后,用较短的时间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转入了常态化防控,全面恢复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社会秩序基本恢复正常。我们深深感受到了领袖的人民情怀,党的英明领导,人民的真心拥戴,更加坚信民族振兴、国家崛起势不可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早日实现。

王晓泉进而强调,今年下半年,我们国家有两件大事值得重视、给予关注。一是10月23日召开的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另一件大事是10月26日—29日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总结过去,谋划未来,为全国人民描绘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阔步前进的宏伟蓝图。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三大攻坚战即将取得决定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启航。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发展改革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王晓泉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十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全国人民许下的郑重承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发展阶段的行动纲领和政治宣言,是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在新发展阶段用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正面临错综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关键要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深刻调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呈现很大的不确定性。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王晓泉强调,我们要深刻认识开展伟大斗争的重要性,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近年来,美国无端对我们发起贸易战,大搞极限施压,粗暴干涉我国内政,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大行其道,西方反华势力、“******”分子、反华乱港分子等的拙劣表演,无一不是充当了现实版的反面教员,全党全国人民对开展伟大斗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70年前,中国人民毅然投身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远动,就是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真实写照。我们在国力悬殊,异常艰难的条件下,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前线将士舍生忘死,战胜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涌现了数不胜数的英雄,铸就了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伟大丰碑,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今天,中国人民也绝不会屈服于任何强权,放弃争取自身更好发展的权利。

王晓泉特别勉励学生党员,要深刻认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中,新发展阶段有新任务新目标,教育、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从“十四五”到2035年,恰是大家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正是大展宏图、报效祖国之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人民立场,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努力成为新发展阶段所需要的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