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举办“学五中全会精神 绘盛世小康画卷”手绘家乡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1-12   浏览: 879

2020年12月24日,经过精心筹备,美术学院“学五中全会精神,绘小康生活画卷”绘家乡作品展活动在美术学院展览馆举办,校党委常委、副院长张捷,莅临现场指导。校党委学工部部长仲社、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张甜、校团委副书记曹海生到现场观展。美术学院院领导、辅导员和200余名同学在现场参与互动。

本次艺术作品展,共分为红色人物 、家乡味道 、家乡风俗 、家乡地标四个主题。通过展出的一幅幅作品,让观展的同学们领略到盛世中国蓬勃发展的勃勃生机。有的作品描绘了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也有的作品描绘了300万平方公里的澎湃,同学们的笔下有四季轮转的天地,也有他们心里魂牵梦萦的家乡……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浪漫,是一个个跃动的中国魂的共鸣。

本次展览还设置了创意集市区,供现场师生参与互动。通过学生文创、影视试听、非物质文化遗产、家乡美食等多个互动参观区域,拉近展览和观看者之间距离,尝试建立起一种更直接、更亲近的氛围。美术学院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作品展不再阳春白雪、曲高和寡,而是能充分激发观展者的兴趣,有趣、好玩的互动形式让大家融入其中,不亦乐乎。

张捷老师在现场亲切地鼓励师生们说:“这次的展览可以说是非常的成功,跳出了往年的局限,并不是平面的解说展览,而是加入了纬度更多的沉浸感、体验感和参与感,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走出校园,拥抱社会,面向大众。这次展览美术学院给学生们搭了一个很好的舞台,让同学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上台表演,这种形式很好。”

美术学院积极探索学生工作思政渠道,彰显艺术思政工作特色,助推学院思政工作提质增效。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学院积极组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在全院师生中掀起了学习十九届五中全的热潮。美术学院通过艺术的形式表达同学们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对家乡发展的期盼、对家乡文化认同。美院学子们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心中带着“人间烟火气”的家乡,畅想家乡2035的美好未来。本次活动也是美术学工团队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开展艺术特色思政创新的进一步尝试。

许多同学被这场特别的展览吸引而来,有的静静驻足观展,有的现场泼墨挥毫,有的询价购买文创产品,有的参与互动抽奖、品尝美食……现场气氛欢快、热烈。“今天的活动带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很好玩!很有趣!同学们在欣赏画作的同时,还能和参与现场互动,有美景、有美食,大家都被吸引过来参加这个活动,气氛很热闹,有过年的感觉。”2020级插画专业眭文昊同学深有感触地说。

通过本次活动,美术学院的师生纷纷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屋建瓴、高瞻远瞩,描绘了党和国家今后一个时期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十四五”中国发展把脉定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性意义。全院师生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潜心创作,奋发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