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五老”故事,学习“五老”精神——美院关工委开展“读懂中国”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3-19   浏览: 1015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美术学院关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推动全党全社会更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指示,认真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于2021年3月13日组织美院学生走访老党员——南艺老教授张华清先生。

张华清是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美术教育家。1932年5月出生于山东省肥城市,1947年4月参加工作并在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赴苏留学,在南京艺术学院曾任美术系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他曾赴日本、美国、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进行讲学、考察和访问,并举办个人展览。先生的多幅油画作品参加全国美展并被博物馆收藏,素描作品也被苏联收录在《素描教学示范作品集》中,为中俄艺术交流做出巨大贡献。

张老虽已年近九十,但谈起当年的革命经历,他眼里仍锐气不减,声音更是铿锵有力。同学们问张老:对于当时只有十几岁的您,在抗日宣传队时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张老听后哽咽了一下,沉默良久,眼圈渐渐泛红,他慢慢地说道:“让我印象最深刻是我真真切切的看到日本鬼子到我们的村子烧杀抢掠,八路军流血牺牲,拼命保护老百姓,许多人为此献出年轻的生命。从那时起,我便有了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你们要牢记,现在的新中国之所以强大,离不开这些烈士的英勇奉献,这些事情我们不该忘也不能忘!”

张老的革命故事令人为之动容,他对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理解更值得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红色革命精神已经深深印在张老的心中,它是时代的精神财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常记于心,坚守传承。

时代在召唤,指引着新青年坚定理想,艰苦奋斗,沿着中国共产党人奋斗过的足迹勇往直前,让红色革命精神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美院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