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理论中心组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12-23   浏览: 555

2021年12月20日上午,美术学院理论中心组在美院中会议室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交流会。会议分为两项议程,一是章文浩同志领学总书记讲话精神,二是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几点希望,结合实际工作,展开学习交流。

会议第一项议程由章文浩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的讲话,重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五点希望:第一,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第二,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第三,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第四,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第五,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总书记对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几点希望,结合实际工作,展开学习交流。

党总支书记章文浩指出:作为美术教育和艺术工作者,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开阔学术视野,将个人的艺术理想和学院的发展规划融入学校和地区,以及我国的大发展中,建立新的大时代观。二是要始终心怀对教育、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对专业的赤诚之心,把个人的师德师风和人才培养、作品的社会效果统一起来,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教学和专业水平,提升教学管理水平,强化为师生服务意识,发挥带头和示范作用。四是要坚持深入人民群众实际生活,扎根人民,认真体会人民的真情实感。

党总支副书记蒋芸表示:作为一名艺术院校的思政工作者,要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注重优秀文艺作品对大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他们自觉地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要坚守育人初心,坚持立德树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必先铸己;不断提升自身本领,铸魂育人,为培养德才兼备的艺术家、艺术工作者做出自己的努力,助推新时代南艺文化事业新发展。

党总支纪检委员束新水表示:作为百年南艺的一员我将继续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在引导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展现文艺的魅力;聚焦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在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中展现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作为;深化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发展环境中树立文艺界的良好社会形象。

党总支宣传委员尹悟铭表示:作为一名雕塑教育工作者,要用心的去体验人民的生活本质,自觉在人民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中汲取营养,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斗精神滋养自己的艺术创作。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和培养学生对生活的感悟、对人民的热爱、对艺术的真诚,鼓励年轻的一代用满腔的热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拥抱社会、紧跟时代,在人民群众的奋斗历程中汲取养分、在生活实践中获得灵感。

副院长商勇认为作为一个高校教师和行政管理者,坚持人民立场就是坚持师生立场,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坚守自己的教师岗位;作为一个艺术创作者,应该把眼光放在广大人民身上,而不是一直把眼光放在精英身上,要下到基层,了解人民,讴歌人民;作为一个历史的研究者,也必须挖掘历史上默默无闻的广大人民的艺术创作历史,让“无名”的艺术家也能背历史记住。

群工委员刘春认为作为一名南艺教师和书画篆刻创作者,应该始终对艺术教肓工作饱含敬畏之心,应深扎传统文化之根,立足艺术发展的本位,放眼世界,兼容并蓄,勇于探索,思考创新。更要抓住当前文化兴国的历史机遇,不断涵养新时代文化艺术的精神内涵与艺术价值,胸怀敬畏传统经典之心,用超越前人的信心,踏踏实实、苦下真功夫、练好真本事。始终牢记艺术与教育的初心,围绕立德树人,把艺创与艺教有机统一,坚定不移积极进取,完成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青年委员周尤认为作为一位文艺工作者,面对伟大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继续努力学习,不断提升和优化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脚踏实地,积极作为,多出精品,多做奉献,不负使命,不负人民。作为一位文艺教育者,要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注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影响和传递给学生,要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