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年实践展”暨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11-18   浏览: 15

秋高气爽,美术学院一年一度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年实践展”暨研讨会于11月16日下午两点在美术学院A楼美术馆顺利开展。本次展览是关于2020级国画、书法、雕塑、油画、版画、壁画、插画专业硕士研究生对于过去一年内自己对各自专业的精进和潜修的检验,能够充分体现个人学习和研究成果。

研讨会邀请了束新水、金丹、尹悟铭、秦修平、蓝剑、姚红、李小光、刘波、朱智伟、秦静等十位相关专业系主任和研究生导师,会议由副院长束新水主持。会议开始前,老师们对展览的作品进行了细致的观察研究,并对专业参展研究生作品进行了等级打分。

会议中,各位研究生首先对自己的作品进行了讲解阐述。老师们就展览的作品对同学们现存的问题和突显的优点都进行了点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建议,指出了同学们创作中的一些不足。

束新水首先依次宣读了等级打分的结果,并对优等的同学提出表扬。他指出,本次评分体系公正,老师眼光基本一致。金丹表示,书法类作品对于传统的继承把握的不错,但缺少一些亮点。他强调,研究生书法作品在继承传统之余要表露才情。他对部分同学的作品进行了点名表扬和鼓励,也对书法类同学们的下一次展览寄予了厚望。尹悟铭表示,他对雕塑作品整体较为满意,但作品完整性有待提高。他希望同学们吸取中期检查的经验,在创作上投入更多精力,“以教室为家”。秦修平指出,中国画创作要有更高的追求,脱离物象。同学们做到“言之有物”的前提是树立自己的审美理想,这样才能有独特的笔墨语言,他以花鸟专业优秀作品为例,讲解如何在作品中体现出“意境”。蓝剑关于油画作品完整度与题材的问题提出建议,并希望同学们抓紧时间,中期作品要向毕业创作水平看齐。刘波指出,此次均为水印版画,较为单调。此现象一方面说明传统水印版画发展较好;另一方面,他鼓励同学们追求不同的图式风格,在视角中增加自己的想法。他对油画类作品也进行了点评,并指出油画容易暴露缺点,创作性作品难度较大。朱智伟建议同学们开拓思路,用一些软件进行辅助创作,并尝试新材料。秦静让同学们在壁画创作中探索多元化的作品形式及材料。

束新水最后作了总结发言,对研究生这次评比结果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认为国画类作品整体最大的问题体现在造型能力上,原因在于基本功不够扎实。整场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老师们与在座的各位同学之间的交流真挚且热烈,会议结束时,十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学习态度以及作品中的创新之举给予了肯定与支持,也表达了对2020级研究生明年毕业展览的期待。

会议结束后,部分同学单独向老师请教作品中的问题,老师们根据各个同学的作品耐心细致地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中肯的建议。感谢各位老师在会议中对同学们的鼓励、批评以及各种建议,也期待同学们在明年展览时能取得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