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艺术之美 扬时代之声——2021、2022级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年实践展

发布时间: 2023-10-27   浏览: 169

为了检验同学们自入学以来的专业学习、研究和创作成果,深入扎实南艺艺术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与专业知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举办研究生学年展暨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涵盖了中国画、油画、书法、版画、壁画、插画、雕塑。

2023年10月12日下午与19日下午,于美术学院闳约美术馆,各专业导师与研二、研三的研究生组织研讨会。每个专业老师都结合自己专业的特点对同学们的作品做了中肯的评价,旨在帮助研究生认识到自己在创作过程以及作品呈现中所存在的问题。

10月12日下午,李彤副校长以自身的经历客观地阐述了研究生的专业性问题以及研究生阶段形成自己的审美理想和追求的重要性。书法系刘元堂老师更是以幽默的语言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印象。师生就传统与现代的矛盾以及油画技法等问题进行讨论。同学们渐渐领会到了“传统”“创新”“执行”“想象”的意义。

10月19日下午,章文浩院长讲到同学们对待自己的作品态度要端正,时刻保持题材的严谨性,重视基础能力。戴丹老师强调,同学们要善于分辨网络文化信息,保持自身的专业性,趣味格调不可或缺,技法能力不能忽视。师生就艺术创作中严谨性的重要等问题进行讨论。同学们明白了严谨性体现在艺术家对细节的关注、对技巧的掌握和对创意的探索等方面,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来完善他们的作品,以确保其达到预期的效果。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开展,同学们能够了解到最新的艺术见解,从而激发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和实践能力。艺术是精神和物质的奋斗。研讨会的开展深化了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以及作品的思考。推动了学术研究与创新,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总的来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艺术家,南艺美院的研究生们在之后的道路上还应继续深化专业知识,勇于尝试新的艺术形式、技巧和理念,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拥有独立的思想和观点,弘扬南艺美院精神,传播先进思想,在南艺舞台上发光发热,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进艺术创作,进而为社会、为时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