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24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3-11-29   浏览: 315

2023年11月21日、11月22日下午,美术学院2024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分成两组在美术学院C楼中会议室进行,出席的评委专家有李彤、吕少卿、费泳、顾平、商勇、孔六庆、耿剑、金丹、朱友舟、顾丞峰、张曼华、常宁生等教授。张怡等15位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是博士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本次中期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博士生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对博士生学位论文进行一次阶段性检查。检查分为学生陈述和导师建议两个部分,学生分别从论文研究的内容及意义、研究工作进展、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陈述学位论文撰写的阶段性成果,重点汇报目前学位论文的提纲以及开题报告与中期检查论文结构、内容的对比。 

检查过程中,在场的博士生导师对每位博士生的论文汇报都提出了详细的指导与建议,指出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强调博士生论文的撰写需要有问题意识,要体现学术性与思辨性,不只是对收集的材料进行汇总、对已有的的现象进行铺陈,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文章的结构和逻辑要合理。 

经过诸位博士生导师的讨论,本次中期检查顺利结束。导师们希望博士生们在中期检查后,根据提出的指导与建议尽快对学位论文进行调整与完善,以认真严谨的学术态度继续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


2023年11月23日、11月24日下午,美术学院2024届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分成两组进行,吕少卿、费泳、商勇、耿剑、戴丹、杨娜、张曼华、顾丞峰、周睿等导师参加了此次中期检查。王泽兴等21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中期检查报告。 

本次中期检查由费泳教授和张曼华教授分组主持,硕士研究生们详细汇报了了各自的硕士论文进展情况。导师们从多个角度对硕士研究生们的论文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慷慨分享经验,提供了针对性的指导,使硕士研究生们受益匪浅。 


硕士研究生们的论文研究内容涵盖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中国画论、书画美学和美术批评五个方面,包括因陀罗人物画及其传承研究、南涅水石刻北朝图像分析及空间思想研究等课题。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分为陈述与指导两个环节,硕士研究生们详细阐述了论文进度、内容细节,并提出了未完成的论文部分亟待解决的问题。 

硕导们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学生的论文完成情况,对于目前论文中存在的疑问和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详细的指导,并且对学术规范与论文总体进度提出要求。同时,导师们充分肯定了硕士研究生们在选题、研究方向、资料搜集广度和深度、工作量方面的优异表现。

此次检查旨在为硕士研究生们的论文研究提供更为详尽的说明与解答。同时,再次督促硕士研究生们把握论文写作进度,为最终的论文答辩的顺利进行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