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系

我院中国画专业的创作教学始自1912年上海美专建校,教育部2012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修订,中国画从绘画专业中独立出来成为单独专业。在南京艺术学院一百多年的教学传承中,中国画一直是骨干课程,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国画专业人才,创作出许多广为人知的美术作品,如蒋兆和(1930-1932年任上海美专教授)的《流民图》等。作为培养优秀中国画专业人才的师资队伍,始终保持了充满活力的状态,如刘海粟、张大千、黄宾虹、潘天寿、李可染、丰子恺、关良、汪声远、刘抗、郑午昌、倪贻德、陈之佛、谢海燕、朱屺瞻、吕凤子、罗尗子、陈大羽、李长白、张文俊等一批杰出画家在创作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他们为中国绘画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进入新的世纪,我院中国画专业的师资队伍又涌现了一批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如周京新、方骏、张友宪、于友善、江宏伟、尚可、束新水等,他们所创作的作品不断地在许多全国性美术作品展览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得到了业内人士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作为中国画专业创作教学的坚实背景,其所在的美术学学科1981年和1987年分别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被批准为艺术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2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美术类唯一省级重点学科,2004年在全省 118个重点学科中脱颖而出,进入前十五名,被评为省优秀重点学科。随后,又被列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培育点,并于2007年被教育部遴选为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培育点。近些年,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教育教学成果不断荣获江苏省最高奖励,成果丰厚。1999年美术学学科梯队被评为江苏省普通高校优秀学科梯队,2002年美术学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第二期省级优秀学科梯队,《绘画课程群》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一类优秀课程群,《中国画技法》被江苏省和教育部评为2006年江苏省高校一类精品课程和2007年国家级精品课程,2008年中国画专业独立之前所在的绘画专业被遴选为第三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中国画所属的美术学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被教育部、财政部遴选为全国创新人才培养试验区,2013年《中国画技法》又成功转型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年中国画专业被评为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2019年中国画专业被遴选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作为一个历史发展久远,传统底蕴深厚,教学文脉清晰的品牌专业,如何传承中国画艺术的经典,不断开拓创新,为社会培养更多品德优、能力强、素质高、作品精的绘画专业人才,一直是我们制定学年计划和长远目标的前提。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地努力,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的创作教学在改革开放以后更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批毕业学生的美术作品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等重要赛事中频频获得大奖,如高云的连环画《罗伦赶考》获得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奖,徐乐乐的插画《聊斋》获得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奖,高云的中国画《魂系马嵬》获得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朱新建等的漫画《我的自行车找不到了》获得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喻慧的中国画《掠影》获得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王珍的中国画《七月流火》获得第六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银奖,陈奕的中国画《柔道》获得第六届全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银奖,卞雅清的中国画《慵》获得2005·中国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金奖,陈明《江山多娇》获2011年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金奖,刘毅《山花无界》获2014年百家金陵画展(中国画)金奖,等等。

一批教师的美术作品也在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等赛事中捷报频传,周京新的中国画《水浒组画》获得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中国画《扬州八怪》获得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中国画《战洪图》获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奖,中国画《羽琳琅》 获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铜奖;于友善的中国画《康熙跪师》获得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连环画《儒林外史》获得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最高奖),中国画《九九春运图》获得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尚可中国画作品《脊梁》获得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银奖;束新水中国画作品《山民》获得全国美术教师作品展·2011一等奖(专业组);徐钢中国画作品《三教圣地》获得第十二届(2014年)全国美术作品展铜奖。

中国画系本科教学由专业课程群和中国画人物、中国画山水、中国画花鸟三个工作室组成。硕士学位专业方向有:中国画艺术(人物)研究、中国画艺术(山水)研究、中国画艺术(花鸟)研究。

中国画系现任系主任束新水教授,系副主任程楠副教授。